汽车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典型•人物】三十而立 历经艰辛的创业者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5-11阅读次数:

每天早上七点半左右,王剑就从家里到达公司,先整体巡查一遍,将当天的业务和需要完成的工作安排好。随后,王剑就开始安排自己的事务,或研究一下上月客单的情况,或研究某一辆待维修车的解决方案,或与生意上的朋友一起约着出去喝喝茶……

如今的王剑,已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他与朋友一起创立的武汉星驰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一年产值达到了400多万,拥有员工有20多人,普通员工月工资五六千元,技术总监级别的员工还有年终分红。

记者见到王剑的时候,他和往常一样,西装革履,满脸笑容地等待着母校领导和老师的到来。

(王剑个人照)

王剑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09届毕业生,湖北省星驰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毕业近十年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人员,这些年,他恪守工匠精神,稳扎稳打,虚心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而立之年时,成为了一位成功的创业者。

但王剑很谦虚,他说,“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现在看来顺风顺水,但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所以我们要一刻也不能放松,开拓视野、与时俱进,才能将公司做得更好。”

恪守工匠精神一步一个脚印

刚出校门时,王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进企业之后的身份也只能是学徒。一开始,王剑就认识到,工资不重要、辛苦不要紧,但一个好的学习平台很重要。

在最初的单位工作期间,王剑是一名机修学徒。当时是一位师傅带十几名机修学徒。“每次师傅工作的时候,学徒们都是里三层外三层,能够在最里面帮师傅递扳手就是很光荣事情啦。”

“我们能做且做得最多的是打扫卫生和观摩,师傅修车的黄线内我们是没有资格进去的”,为了能够跟着师傅学本领,王剑每天都提前上班,连续两年,每天帮师傅给电瓶车充电、帮师傅带可口的早餐。“这样的话,师傅才会多教一点。”

除了眼勤手快,多帮师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下班后救援电话打来的时候,也是王剑比较兴奋的时刻。“跟师傅一起出去救援,就可以在路上多学习、多交流,现场就可以近距离地跟师傅学习真正的技术啦”,其实,救援一般都是占用的下班时间,大部分同事都不愿接活儿了,但王剑认为这是学习的好机会,所以每次遇到救援的时候,他都会主动请缨。“可以享受一个人帮师傅递扳手的感觉了。”

当时我们还有一份主职工作就是汽车保养,单位一天需要保养的车有一百多辆,平均到每个人都有二三十辆。王剑说,真是因为时间少任务多,让他学会了从最基础的事情中找方法,并将时间和精力完美结合。

就这样,王剑在很少放假、经常加班、每月300元机修学徒的角色中工作了三年。

“这三年很值得。”王剑说,刚开始工作,吃苦受累是难免的,只要自己在吃苦受累中学会了很多东西都是值得的。

之后的三年,王剑跳槽到了一家准备筹建的4S店,“主要是想在不同的环境中学到更多。”在新单位,从搬砖、建房、抬举升机、安装设备开始做起,王剑和同事们一起见证了偌大的4S店从无到有的过程。随后,他稳扎稳打,从机修小工到中工再成为店里26岁的资深师傅。

“记忆最深刻的是当时遇到第一台别克,挂挡不走了,别克总部很重视,对时间要求很严,送到我们店里来,跟同事连夜维修解决了故障,当时累的直接在维修架上面睡着了。”说起工作中遇见的情况,王剑说每一次都觉得是新的挑战,每一次都努力完成的还不错,也让自己信心倍增。

在26岁的时候,王剑已经是别克店里的资深师傅,“对别克车里面的五脏六腑可以说了如指掌”。当时的工资也达到了每月五千的水平,按道理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但这个时候,王剑有了新的想法。

2014年,尽管店长和经理再三挽留,这个已经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在感谢过大家的悉心培养后,毅然踏上了新的征程。

(王剑工作照)

怀揣初心探索新领域

为什么从月薪五千的师傅变成月薪三千的前台?这一切都源于王剑自己创业梦想的萌发。

成为一名熟练的技能师傅后,王剑开始涉足不同品牌4S店的其他业务部门——到一个新的平台去做前台主管。

“前台主管其实就是做服务顾问的工作,可以将4S店的所有流程都走一遍,对所有业务都可以做到初步掌控。”为了让自己成为综合性的人才,王剑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继续向前走。

“每个岗位都有其工作特殊性,都可以找到更好更快的方法”,带着这种学习精神,王剑在每个岗位上都悉心研究,成效显著。在新单位,他努力学习新知识,普通同事每月单车产值平均为五六百,王剑平均产值为九百;在处理事故定损时,他也总比同事们做得精准。

(王剑公司)

就这样,王剑努力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在每个岗位上都得到了锻炼,掌握了4S店运营的各个环节。“洗车、汽车美容、油漆、钣金、维修、保养、保险,基本上都会了吧”,王剑认为,这是年轻人创业的基本功,“每个环节自己都必须熟悉”。

机会,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两年后,公司一位带我的老师自己出去开了一家4S店,让我去帮忙,协助创业,当时挺感兴趣的,就去了。”协助老师创业的经历确实不容易,但王剑坦言,这次经历对于随后自己的创业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协助创业过程中,王剑认识了各方面的朋友,包括后来在创业过程中人财物、信息的提供者等等。

后来,在万事俱备之后,找地、找房、找人、找资金、找客户……王剑的汽车服务公司风风火火地开起来了。

“目前,公司每月业务平均保持在40万左右,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吧。”王剑浅笑着,眼神却很笃定。

(学院老师到王剑公司调研)

所有的路都不是白白经过

都说三十而立,王剑在同龄人中是三十而立的榜样。从大学毕业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

回首往昔,王剑说,这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经历。而在我们看来,却是一段光彩熠熠的奋斗史。从机修小工到资深师傅,从技能工种到前台主管,从单一工作到协助创业,一路走来,王剑经历了好多。我们现在看到衣着光鲜、谈吐优雅的年轻创业者,在十多年的积累中流了好多汗、吃了多少苦,都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但这些流过的汗吃过的苦,恰恰成为了他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上学时从三层楼搬到黄家湖,工作时全程参与新厂房的筹建工作,都为王剑自己创业打下了根基;在不同公司不同岗位的锻炼让他了解了所有的流程,在创业是才可以得心应手;当小徒弟的经历让他明白了如何有效沟通,在寻找资源和拓展业务方面不断前进。在王剑看来,所有的路,都不是白白经过的,都会在成长的路上留下痕迹。

时值五月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季,在收到汽车工程学院龚福明院长邀请参加学校五月职业教育活动月相关活动的邀约后,王剑积极响应,“说实话,大学阶段是我最重要的成长阶段,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我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与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只要有机会回母校,我都特别乐意。”王剑说,最近正在跟辅导员姜玲老师联系,商讨参与活动的方式和内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王剑与学院老师合影)

现在,王剑除了管理好公司的日常事务外,更多地是在外面跑市场了解情况、寻找客户,“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有创新思维,要去思考怎样将公司做得更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9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