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

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工作 > 正文

【典型 ▪ 人物】甘为抗疫逆行者 用爱点亮生命微光 ——“2020年最治愈”照片拍摄者甘俊超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0-03-12阅读次数:

“山川日月,暮光银河。有爱相伴,人间值得……”2020年3月,一张照片迅速走红朋友圈并温暖了无数人,照片中一位躺在轮床上的患者手指夕阳,旁边身着防护服的医生驻足眺望,二人共同欣赏落日余晖。这张被人民日报称赞为“2020年最治愈瞬间”的照片,温暖明亮,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为无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患点亮了生命之光。甘俊超——“最治愈照片”的拍摄者,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甘为抗疫“逆行者”,为疫情防控传播着青春力量。

甘俊超,男,汉族,1997年2月生,中国共青团团员,现就读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一名2020届应届毕业生。2020年新春武汉爆发新冠状病毒肺炎,全城封闭,甘俊超通过网络平台招募成为防疫工作志愿者,参与新冠状病毒定点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一线工作。3月5日午后,他为病患和医生拍摄了同看最美夕阳照片被誉为“2020年最治愈”的照片, 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百家媒体广泛报道。

直面新冠病患“我不害怕,反而觉得很有意义”

2020年1月,原计划年后开始实习的甘俊超,学校放假后回了趟信阳老家,陪了奶奶一个礼拜,就匆匆赶回武汉,准备春节期间去一家咖啡店打工。结果刚回武汉没多久,疫情暴发,他便只能待在租住的小屋里。就这样待了大约快一个月,甘俊超总觉得应该为这座城市做点事什么,闲不住的他,很快便在网上找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

2月18日,甘俊超来到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当起了一名志愿者。他的主要从事陪检员工作(相当于护士助理),负责陪同患者做检查、患者转运、药品和标本运送等。“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下午四点到凌晨,一般四点开始穿上防护服陪病人检查,六七点吃了饭后,就开始帮护士送药。”在甘俊超看来,这些工作很平常,说起来也是“轻描淡写”。

(甘俊超(右三)和医护人员合影)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专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老年患者也相对较多。陪检的患者中,有的患者可以自己走路,有的需要坐轮椅。

即使是直面被感染的患者,甘俊超并不害怕,反而觉得很有意义。就在陪检过程中,我经常也会陪老人说说话,就像陪自己的奶奶聊天一样,感觉很亲近,经常也会被他们温暖到。”参加志愿者工作以来,甘俊超收获了很多人生感悟,他说疫情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生命和健康的宝贵。“我很年轻,身体也好,我希望能为这座城市贡献点自己的力量。”

照片上热搜“我不会拍照,其实技术很烂”

“相距一甲子,相携沐夕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0多岁的上海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途中,特意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站在身后陪同的甘俊超在看到夕阳下医生和患者的身影时,内心被触动了。“我印象中感觉太阳是蛮有希望的东西,当时刚好他们两人的手同时指向希望,感觉仿佛明天的武汉就一定能好了似的。”于是,这个“最治愈”瞬间被甘俊超用手机定格下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发布了这张照片。

(甘俊超所拍摄的“2020最治愈瞬间”)

其实,甘俊超平时也很少拍照,更不算是会拍照的人。“当时确实看到太阳挺好,挺适合拍照,”甘俊超完全没有想到照片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

(央视新闻记者采访甘俊超)

甘俊超是一个很朴实的人,对于自己拍摄的这张照片能上热搜,他表现得很谦逊,“拍的时候,觉得太阳比较好。上热搜之后,我又去看了一遍。觉得刚好拍到两个人手的指向都是太阳,又是医生和患者的身份,太阳象征着希望,感触比拍之前要多吧。”

这次意外走红后,甘俊超一天接了上百个电话,但他很淡定,他说很喜欢现在的志愿服务工作,会在志愿者的岗位上继续坚守,直到武汉疫情结束。也正是这次“走红”,父母才知道甘俊超从事疫情一线工作,父母为儿子骄傲却也担忧,“希望他可以做好志愿者工作,也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期待着武汉好起来。”

热爱生活有爱心“我只希望自己是一个温暖的人”

甘俊超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自就读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以来,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不管是红歌比赛,还是运动会体操比赛等,他总是活跃其中。在校期间,甘俊超获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8-2019年度“社团之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9年度“文明礼仪先进个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3月,他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战疫英雄奖。

“不迟到不旷课,尊敬老师关心同学,有爱心有孝心”,在学校老师的眼中,甘俊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学校放假之前,远在河南老家的奶奶生病,父母在外打工无法回家照料,甘俊超便请假回家照顾奶奶,待奶奶病情好转,才回到武汉。”

‍‍

(甘俊超在学校社团练习架子鼓)

低调、独立、乐观向上,是甘俊超留给班级同学的印象。“他是学校变色龙乐队的架子鼓手,是勤工俭学的好学生,更是我们的好朋友。平时班上同学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这次他自告奋勇去当志愿者,在武汉的这场战疫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是我们的榜样,更是当代青年的骄傲。”班长杨笛说,甘俊超平时乐于助人,一直勤工俭学,寒暑假经常兼职,比较独立,很有毅力,是一个内心充满阳光的温暖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原本的样子。病毒肆虐,疫情严峻,但这阻挡不了“逆行者”们前进的脚步。“90后”已经不再是温室中的花朵,他们正在成长为昂扬奋发的国家栋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上,像甘俊超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用大爱携带满满正能量,书写着他们无悔的青春。甘俊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示出了新时代大学生以家国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奋勇争先的青春风采。

“昨日阴霾,永远阻挡不了你的光芒。哪怕只是星星点点的微光,也可以汇聚成大爱的力量”。甘俊超拍摄的“落日余晖”背后,是“最美逆行者们”用大爱点亮的一盏盏生命之光。即使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微光成炬熠熠生辉,我们终将破除阴霾,迎来光明。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9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