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5-05-13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改革发展”活动的总体部署,经研究,决定2015年在全校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改革发展”活动(以下简称“三抓一促”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围绕“新”抓学习,紧扣“实”抓作风,突出“严”抓党建,进一步强化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中档标杆、走前头、作表率,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围绕"新"字抓学习。按照“与时俱进之新、创新创举之新、唯物辩证之新、正本清源之新”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主题的党规党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解放思想,带头改造思想。

1.认真落实学校2015年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全体党员干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风气。学校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8次。(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2.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征文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之江新语》作为必读书目,结合干部在线学习,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和个人工作思想实际,撰写体会文章。(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

3.开展“学党章、尊纪律、守纪律、讲规矩”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学党章、重温誓词、重申纪律,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落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4.举办“书香校园·悦读五月”主题读书活动。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召开读书心得交流会、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在学校大兴好学之风,将读书活动贯穿全年,融入到每位师生的工作和生活当中。(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

5.继续组织干部参加“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活动。在线学习以干部自学为主,提倡和鼓励参加学习人员利用网络平台的学员论坛进行学习交流。(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

(二)紧扣“实”字抓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纠正“四风”,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弘扬实干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争实绩,在推动发展上建实功,在改革创新上求实效。(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党支部)

2.贯彻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切实减少会议活动、精简文件,压缩“三公”经费,倡导勤俭办事的好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监审2.贯彻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切实减少会议活动、精简文件,压缩“三公”经费,倡导勤俭办事的好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监审)

3.深入开展服务型部门创建活动。

(1)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共建。(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

(2)继续开展“职业院校企业行”活动,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推动企业与学校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二级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校企合作交流处)

(3)健全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和服务毕业生就业,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责任单位:就业工作处)

4.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2015年“三万”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把新一轮“三万”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三万”活动中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新变化、新面貌。(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

5.开展“服务对象评机关”活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环节,通过设置评价意见箱,网络征求意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对学校机关、窗口单位和干部服务意识、政策水平、工作态度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纪监审)

6.认真组织明察暗访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纠正“四风”、解决“三难”、整治“为官不为”等问题,加大明察暗访、问责追责力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工作情况、服务态度、工作推动等情况。(责任单位:纪监审)

(三)突出“严”字抓党建。主动适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抓党建的主题责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形成支部书记带头抓党建、党员干部自觉参与的良好格局。

1.扎实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严明政治规矩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从严教育、严格管理、从严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2.认真开展“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按照“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核;支部向党委述职,党委对支部进行考评”的要求,开展述职测评工作,使党建责任具体化,刚性化。各党支部要召开支部大会,先由每个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点评;在此基础上形成总支、直属支部向党委的述职报告。对活动组织严密、党建责任履行好的党支部将进行通报表扬。(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3.积极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会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把支部建成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坚强堡垒;按照“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学用结合强、改革创新强、服务效能强、示范带动强”的标准,在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强基础、晒台账、亮特色”活动,总结推广一批反映时代要求、解决实际问题、富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推选部分支部参加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评选活动。(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四)促改革发展。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把“三抓一促”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全校工作、日常工作、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活动成效反映到中心工作履职上、反映到部门内部建设上、反映到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上。通过开展“三抓一促”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进一步强化事业至上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提升学校形象,努力使党员干部在改革上作尖兵,在落实上当能手,在服务上做模范,在业务上争一流,推动学校改革不断深化、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4月上旬)。召开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改革发展”动员大会,传达省厅文件精神,细化实施方案,部署安排学校“三抓一促”工作。

(二)组织实施(4月-11月)。根据“三抓一促”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认真组织,大力推进。

(三)检查督导阶段(11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各责任部门的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予以通报并及时整改。

(四)总结表彰(12月)。在各党总支(支部)、各责任部门认真总结“三抓一促”活动开展情况基础上,开展总结表彰,鼓励先进,总结经验,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使“三抓一促”活动常态化。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我校“三抓一促”活动取得成效,成立校“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杨震同志任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党委工作部、纪监审、学生工作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近年来“三抓一促”活动的经验方法,及时总结学校“三抓一促”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宣传学校在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加快学校发展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要充分运用校报、电子显示屏、学校网站等宣传平台,及时宣传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党员干部在活动呈现的新气象、新风貌。

(三)检查督导,确保实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问题。既要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有序的推进;又要让自选动作彰显特色和亮点,把活动要求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学校“三抓一促”领导小组将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三抓一促”活动的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并将结果纳入评优评先考核范围。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15年4月3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9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