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应届毕业生签约前要弄清的10个细节(转自耕读安农)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11-19阅读次数:

 

 

安徽农业大学 刘灿

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黄金季已经来了,班上不少同学陆续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那么,正式签约前大家需要关注哪些信息呢?

  从维护个人利益、利于个人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有10个方面的细节,签约前最好向HR或师兄师姐打听清楚。


 

NO1.工资待遇

 

  这是大家最为关心,也是首先要搞清楚的细节。有的同学可能会认为,工资待遇面试时HR已经说过了,给的数字还可以呀。

 

  其实,这里面的因素很多,大家要记住:不能只看面上的钱,也不能只听HR说的可能收入,要综合看你能到手的年收入,还要看当地的房价、物价等消费水平。

 

  工资待遇包含了多种要素,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福利、股票、保险、公积金等。签约单位不同,每一种要素给的也就不尽相同。

 

  1.关于工资:要弄清楚是税前还是税后,这点不用多说。另外,还要弄清楚一年发多少个月工资。因为,很多单位有年底双薪,有些单位甚至更多,一年能发16个月的工资。

 

  2.关于奖金:很多单位都有年终奖、绩效奖,一些单位的奖金、绩效收入甚至超过工资收入。当然,不同单位情况不同,奖金的数额也就不一样,通常几千至数万不等。所以,要弄清楚一年能拿到手的奖金、绩效大概有多少,最好取最低数。

 

  3.关于福利:有些单位会有各种补贴,例如:通讯补贴、住房补贴、伙食补贴等。一些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工会,逢年过节会有一些福利,例如:提货券、电影票、生日蛋糕卡等。此外,有些单位还会向刚参加工作的员工提供周转房,甚至经济适用房等。这些福利加一起也是非常可观的。

 

  4.关于五险一金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一般情况下,单位都会给大家缴纳“五险一金”,而且个人和单位缴纳的比例是有规定的。但要注意的是:缴费基数。很多单位会在这上面做文章。比如,有些单位公积金交得多,你工资扣得也就多,一旦买房或某些情况下急用,这些钱都是你自己可以支配的。

 

  5.关于股票:一般来说,已经上市的公司提供股票的可能性不大,一些即将上市的公司有可能会提供股票。对此,最好也打听清楚。随着公司发展壮大,这一项的诱惑力会逐渐显现。



 

NO2.晋升空间

 

  在找工作时,未来晋升空间应该作为考虑的关键要素。这一点,对于进企业工作的同学们来说,尤为重要。我认为,应重点考虑三个方面的要素:

 

  1.行业背景:要综合考虑单位所处这个行业的背景和发展现状,最好选择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行业、企业。

 

  2.单位背景:要考虑单位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目前的发展状况、经营业绩,以及未来的发展预期。具体可以到网上搜索关于这家单位的评价,也可以问问在里面工作的师兄师姐。如果大多数人对这家单位评价都是负面的,就要慎重考虑了。

 

  3.个人机会:要看自己所处部门在单位的地位,自己职位的升职机会、发展前景。一般来讲,如果是单位的核心业务部门,会比较受重视,发展前景会更好,如果是其它辅助部门,可能受重视程度会差一些。当然没有绝对的,关键还要看你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表现。


 

NO3.培训提升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单位的培训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一家单位有非常好的培训体系的话,那么可以让你在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人才,对你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良好的培训比优厚的待遇更有吸引力。

 

NO4.加班、出差情况

 

  对于有些单位来说,加班是在所难免的,如:很多IT企业都要加班;而对于有些职位来说,频繁的出差是在所难免的,如:招聘、销售等。对于这些,要提前有所了解,有思想准备。另外,要问清楚加班是否有加班费、出差是否有补贴,具体标准如何,毕竟这都是自己的合法权益。

 

NO5.户口问题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应届生落户卡得比较严,准备签约这些地方的同学一定要问清楚,单位是“保证解决户口”、“尽力解决户口”、“不保证解决户口”还是“不管户口”。

 

  当然,能不能落户这些城市,也不是完全由用人单位决定的。像上海户口历年来采用的是打分制,即根据你的个人情况进行打分,超过分数线就可以获得上海户口,企业对于你能否获得户口的影响在于打分标准中的“基本要素”和“导向要素”,但占的比重不是很大。具体打分标准在网上都能查到。


 



 

NO6.签约程序

 

  签约一般程序为:毕业生持用人单位的接收函到学院领取就业协议书(也就是常说的“三方”),先由毕业生、学院在协议书上签署意见后交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签署意见后再交给学校,学校签字后协议书生效。

 

  学校发的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是不一样的,它只约束你在去单位报到前的行为。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就业协议书自动终止。此时,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要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书。

 

NO7.关于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方”)是同学们后期派遣、转档案等重要依据,一经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签署即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解除。

 

  每位毕业生只能与一个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多次或复制后与多家用人单位签订协议的行为是违规行为,不仅协议无效而且将受到追究乃至处分。

 

  毕业生一旦违约,必须承担违约责任,在征得用人单位同意并交纳违约金后才可重新签约(有原签约单位的书面退函,交纳完毕违约金),并且重新签约的机会也只有一次。所以,大家不要草率签约、盲目毁约,以免给自己和用人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很多同学关心违约金的问题。通常单位在签约时会主动跟你说违约金是多少,一定要写到就业协议书的备注栏里。如果单位明确表示没有违约金,请注明或者划掉违约金的空格。


 



 

NO8.劳动合同

 

  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就业协议书失效,会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般单位劳动合同首次签3年,也有签5年的,还有的单位签1年,不同单位情况不一样。

 

  签约前应仔细了解合同书的内容,尤其是签约年限、待遇、违约金(不同于就业协议书中的违约金)要再次确认。签约后,大家一定要向单位索要样本或复印件留存,以免日后发生纠纷,遭受损失。

NO9.试用期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试用期是劳动合同期限的一部分,如果用人单位以试用期为由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承担义务是违法的行为。同时,试用期的延长或缩短都属对双方约定的变更,包括对劳动合同其他条款的变更,都应经双方协商一致,如任何一方不能接受,则应按原约定继续履行。

 

NO10.特殊情况

 

  有同学咨询时说:“考上公务员、研究生是不是可无条件解约,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不用支付违约金。”

   

  目前,国家尚未有明文规定。若单位在签约时与毕业生明文约定了某些可免除毕业生违约责任的条件(如考上公务员和研究生等),可按约定进行。如没有特殊约定,毕业生单方违约,仍需承担相应责任。

 

  因此,如果报考了公务员、研究生或准备出国,应在就业协议书中注明。有些同学刻意隐瞒这些情况,是不可取的,也是不诚信的。

 

  对毕业生而言,如果因个人原因没能正常毕业,用人单位可以不予接收而无须承担法律责任。


 

  最后,遇到问题犹豫不决时,应及时向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咨询,多征求父母的意见,经过深思熟虑后再签约。当然,也不要一味等待观望,以免错失了最佳就业时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9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