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

省级实训基地

上海通用汽车ASEP校企合作示范教学中心

一、教学模式领先

2010年9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建立了ASEP校企合作关系。2014年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签署了示范校合作协议,成为全国第一家“上海通用汽车ASEP校企合作项目示范院校”,在原有上海通用ASEP项目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宗旨,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的培训合作机制上,开拓了合作的新篇章。

在这种模式下,通用公司提供实训车辆和教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提供场地和师资共同培养符合通用公司要求的高素质维修人才。

1.设备和场地升级

2014年9月到10底,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最新的实训室建设标准,我校投入资金对实训室进行了升级,使实训室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了项目的品牌形象。上海通用汽车在提供的原有发动机变速器的基础上,再一次为我校提供通用最新的发动机8台、变速器6台、汽车零部件142件,以及为我校提供最新的实训车辆:君越、君越混合动力、君威、英朗和科鲁兹等8台实训车辆,车辆价值达到120万元,还为我校提供最新的展示车辆凯迪拉克ATS和科鲁兹。

新的场地包括多功能教室、理论教室、实训教室、会议室、更衣室、办公室、仓库及大厅展区等,其功能进一步完善,能够提供会议、常规教学、对外培训等各种功能。

2.师资和培训

我院ASEP项目配有5名专业教师和一名辅导员,培训教师定期到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技术培训中心参与ASEP教学的相关培训,以及通用汽车公司认可的铜牌、银牌的技术等级认证,其中我校教室徐涛和谢计红已经通过铜级认证。为我校教师开展高水平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3.开设“订单班”,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

“订单班”由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与我院共同协调组织湖北地区的上海通用汽车服务站在校内共同完成招聘等工作,经过报名、面试、筛选后组建ASEP “订单班”。ASEP教学是一项体系完备的培训项目,共设置发动机机械系统、自动变速器、电子电气系统等9门ASEP 课程。ASEP教学是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其最大特点就是:注重实效性,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教学由我校通用项目组负责教学,时间为一个学期,学习完成后参加通用汽车公司的网络在线考试。第二个学期通用班学员到各个经销商站点实习,并由专门的辅导员为学员提供实习指导,学员完成实习后在我校进行理论和实操的认证考核,考核过程由上海通用汽车委派专业教师现场考核。考核合格后获得等级证书,并颁发奖学金,从而成为通用汽车服务站的合格员工。上海通用汽车为我校通用ASEP班表现优秀的学员提供奖学金,累计奖学金已经达到6万元。

4.优先发展示范院校

上海通用汽车ASEP校企合作项目示范院校建成后,上海通用汽车承诺优先为我校提供最新的车辆、发动机、变速器等实训设备,优先为我校教师进行技术培训及铜级认证和银级认证,优先将各类示范项目放在我校进行实施。确保示范院校在各类关键性指标处于同类院校领先的地位。

二、运行机制规范

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由专门的项目负责组进行运作及院校协调,负责组织协调招聘活动的策划、教学计划的制定、教材的征订、开班及毕业典礼活动的组织和考核的管理实施等。项目运行有严格的时间表、工作流程、实施文件和信息反馈规范,确保了教学运行、品牌宣传、设备管理等有条不紊的进行。为项目运行提供了各种规范相文件。

三、制度保障健全

通用ASEP项目设立了专门的管理小组,院长龚福明负责全局工作,项目负责人徐涛及通用ASEP讲师具体负责项目运行。项目运行包括邀请企业到我校举行通用ASEP项目专场招聘会、通用ASEP班学员的教学管理、通用ASEP班开班、毕业典礼及奖学金发放等活动、通用ASEP班理论及实操考核。同时,制度还规定了通用项目组领导及教师需要定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定期到学员实习站点指导学生的实习、定期到上海参加新产品及新技术培训及技术等级认证。

学校为通用ASEP项目设立专项资金,负责保证通用ASEP项目的运行及联络。为我校通用ASEP项目的现场联络交流、维修手册的购买、车辆部件的运输维护等提供了经费保证。

四、社会服务深远

经过通用ASEP项目培养的学生在上海通用汽车湖北地区经销商工作,累计人员以达到120人,其理论水平和技能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部分学员能够在毕业后半年通过上海通用汽车铜级认证,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愿景,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我校还为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输送了大量一线技术管理人才,今年已经达到90人的规模,累计人数以达到200人,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公司的班组长。

上海通用汽车ASEP校企合作项目示范院校建成前后,湖北省教育厅、同类院校、合作企业等多家组织多次到我校参观实训室,并做经验交流。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社会美誉度、影响力均有极大的提升,产生了广泛的认可。

通用经销商员工培训即将落户我校,目前正在积极的准备筹划中。2015年我校将承担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的员工培训以及通用经销商湖北地区企业员工的培训。我校在今年12月份已经对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的员工进行过一次培训,培训工作将在明年全面展开。针对经销商员工培训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由上海通用培训中心委派培训讲师进行员工培训,然后过渡到第二步由我校通用ASEP项目认证教师参与员工培训。从此,我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范围将大力的提升。

自通用ASEP项目成立以来,我校积极承担了“上海通用汽车经销商岗位等级认证”的考试管理工作,湖北、江西和湖南地区的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的售后、索赔、销售等岗位的铜级认证均由我校承办。

我校教师参与了通用ASEP项目新教材的编写工作,同时分别于2014年3月及11月参加了上海通用汽车组织的高级教材研讨会,此教材由上海通用汽车、教育部、通用ASEP合作院校及经销商金级和银级技师共同参与编写,是一套真正的行业企业和学校共同编写的理实一体化的高质量教材,并会在2015年正式出版发行。2014年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签署了示范校合作协议,成为全国第一家“上海通用汽车ASEP校企合作项目示范院校”,在原有上海通用ASEP项目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宗旨,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共赢的培训合作机制上,开拓了合作的新篇章。

2014年9月到10底,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最新的实训室建设标准,我校投入资金对实训室进行了升级,使实训室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了项目的品牌形象。

实训教学中心大厅

教学中心大厅休息区

实训车间

多功能教室1

多功能教室2

理论教室

实训教室

会议室

更衣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9 © 版权所有